close

(圖片來源:台灣角川 - http://www.kadokawa.com.tw/index.asp )

 

作者是得過直木賞的石田衣良

不過當初我是因為博客來這本打6折才買的

然後也大概知道為什麼特別要打折

看來若不是書迷或是了解該作者的話

就算該作者有得過獎,有未必都有該得獎實力

雖然這位作者的直木賞作品我沒碰就是了

 


 

故事方面

是男主角與女主角美丘認識的那一年經過

由男主角將女主角存在的事實給記錄下來

 

心得方面

雖然男主角說了一堆理由

但其實也是用來劈腿的理由罷了(有女友還和美丘交往)

說起來,書腰和介紹感覺有些誇大(不實?)

真要說的話,這本書就像美丘所說的一樣

這是一部賺人熱淚的故事

只不過,大概是我太冷血,或是這本書功力不夠

讀完之後一點感覺都沒有…()

 

首先,雖然說是把握短暫的生命活下去,是很好沒錯

但其實美丘在確認發病前,根本無法確認自己有沒有被感染

只是從頭到尾一直往最壞的角度去想(就算沒病也會得病)

根本就是沒事時,就已經做好當悲劇女主角的心態活下去

感覺上與其說是把握生命,不如說是浪費生命

(有時間去想自己可能得病,不如用這些時間向前努力)

 

相較之下,對於無法掌握的未來方面上

《仰望半月的夜空》倒是表達的相當好

因為知道有病,即使手術成功也只是個不定時炸彈

這樣才是真的和命運搏鬥的人

至於面對不久的未來上,這作品也比不上《一公升的眼淚》

人家亞也努力的部份,我在美丘身上感覺不出來

儘管這部重心不在於生命的奮鬥

但在愛情部分上,也只感覺到這位劈腿男和美丘

只是把重點放在性的部份,愛與戀的部分只是做為劈腿的理由罷了

雖然以上抱怨這麼多,但也只是我的個人想法罷了

我想應該還是有不少人被這作品感動的吧?

 

另外,這作品的寫作方式

讓我想到風聆老師用過的「第二人稱」寫法

因為不少部分是以「你()」作主詞

在書信或記錄上比較容易出現

雖然不知道這本算不算就是了~

 

(2010/11/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ジュ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